使用機能服飾進行劇烈運動對下肢肌肉震動與疲勞的影響

20160522 編輯:李庭葳

題目:Effects of lower body compression garment in muscle oscillation and tissular injury during intense exercise
作者:Xantal Borras , Xavier Balius , Francheck Drobnic , Lluis Til , Antonio Turmo , Javier Valle
出處:Portuguese Journal of Sport Sciences 11 (Suppl. 2), 2011

使用壓力服飾能降低肌肉組織的傷害?
壓力服飾在球類運動與健身廣泛的被使用,因為大眾認為穿著壓力服飾能有效避免受傷且帶給運動員舒適感。事實上機能服飾被證實能增加皮膚表面的溫度,降低熱身的時間且能在寒冷的環境降低潛在受傷的機會。在最近的研究也證實壓力服飾在垂直最大力量跳能增加本體感覺且降低肌肉晃動,可能可以減緩肌肉疲勞與降低組織傷害。而使用壓力服飾能降低劇烈運動造成的組織損傷目前並沒有科學的證實,所以本篇研究希望進一步了解使用壓力服飾進行適度離心運動對肌肉晃動與肌肉組織傷害的影響。
壓力服飾可以有效的降低肌肉晃動與減緩肌小節細胞的損傷!
根據運動學的分析,40分鐘的慢跑跑者平均會跑6471步,而這段期間跑者的步頻與步幅並沒有顯著的差異。而未穿著壓力服飾的肌肉有明顯的晃動。至於發炎反應與肌小節的損傷程度發現,非慣用的肢段相較慣用肢段具有較嚴重的發炎反應。無壓力服飾穿著的肢段相較於有壓力服飾穿著的肢段肌肉有較嚴重的發炎反應。結合了兩個情況進行分析後發現不論在肌肉的哪一側未穿著壓力服飾的組別皆有較明顯的發炎與肌肉損傷。先前研究指出壓力服飾在跳躍動作能有效降低肌肉晃動。本篇研究探討壓力服飾在慢跑運動中是否也能降低肌肉晃動,而本實驗藉由兩台高速攝影機與3D分析肌肉震動的狀況,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大腿未穿著壓力服飾的組別在三個軸向皆有明顯且較大的肌肉晃動,這個結果也支持了KreamerDoan先前的實驗結果。
DOMS(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在離心收縮後是非常常見的,造成DOMS的原因是因為肌肉結構在運動後產生損傷。多數情況下運動員會產生失去部分功能且疼痛的現象。受傷的過程會阻礙骨骼肌的對pH的控制及誘導細胞代謝改變伴隨著發炎與修復的過程。先前的研究發現壓力服飾能降低劇烈運動後肌肉的疲勞感、疼痛感、減緩發炎反應及加速肌肉恢復,但一直沒有科學的證據。在本篇研究中發現,肌肉的組織檢驗在誘導肌肉損傷的兩天後,沒有穿著機能服飾的肌肉有較高的組織損傷,顯示在運動中使用壓力服飾能夠有效的降低DOMS。過去推測降低肌肉晃動可能可以降低肌肉疲勞與組織損傷,而本研究發現穿著機能服飾能降低肌肉的晃動也能降低肌肉的損傷,正式確定了兩者之間的關係。


評論及心得: ­­­­_                      
    本篇針對主要針對在劇烈運動的情況下穿著壓力服飾的效果,結果發現在跑步的情況下壓力服飾能有效降低肌肉晃動及組織的傷害,給予運動員更佳的保護,對運動員是一大福音。但本篇研究未提及壓力服飾的壓力值,以及目前壓力服飾中多強的壓力能提供最佳的保護仍未有研究證實。

方法                                 
1. 參與者     
實驗募集9位男性,過去6個月內四肢無骨骼、肌肉受傷。受試者最大攝氧量至少      需40ml/kg且沒有抽菸習慣。
2. 服飾類型
(1) 壓力服飾
採用經編機編製而成
57%
聚酯纖維 43% 彈性纖維(Elastan)
(2) 無壓力服飾
3. 實驗器材
2200HZ高速同步攝影機(bastler)


4. 實驗
(1) 受試者於實驗前一周進行最大耐力測試,從6KM/H開始進行每分鐘增加1KM/H漸進式增量直到受試者達到最大負荷。
(2) 受試者穿著特殊設計壓力褲,單側有壓力,另一側無壓力。
(3) 誘導肌肉損傷實驗前進行10分鐘暖身,暖身後起始於無氧閾值強度並以遞減10%強度進行40分鐘慢跑。在跑步過程中取10秒進行肌肉晃動程度的分析。
(4) 實驗48小時後進行組織學檢驗,觀察肌肉細胞中的albuminantiMPO、及anti CD3了解肌肉的損傷程度。


結果                                
1.單一個步幅,三個軸向的肌肉平均位移。



2.  組織學對肌肉損傷程度的檢驗結果。




3. 40分鐘跑步中,肌肉在三個軸向的位移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